雪糕半价

小名叫阿糕,专产甜沙文

[沃庄]樱花问答

点梗:赏樱




在春樱仍相当具有观赏性的时候,庄吾成功拐了沃兹一起去赏樱。


将粉白方格纹的野餐垫布铺在小山丘上,只要舒舒服服地躺下来,一睁眼就是如云似海的樱花,一朵一朵盛放、一瓣一瓣飘落。

春日柔和的暖阳被锁住囚在锦簇花团当中,微醺的温柔的光束在樱花瓣间游走徘徊,把花骨叶络都临摹了个遍。


庄吾就是在这样惬意的光景下假寐着。一如往常过于宽松的大衣与樱同色,恰好勾得落花纷纷歇宿聚居。

他枕着那条长长的黑围巾,左侧是粘了花瓣的树干,右边是正用茶杓从薄茶器中舀着抹茶的沃兹。


“是要泡茶吃樱花馒头了吗?”被茶末浅淡却高调的香气拂过,庄吾懒懒翻了半个身,粉色外衣的下摆连带着樱花瓣,一起滑落到粉白垫布上。


“您的眼睛闭着,心却还在点心上面。”沃兹拈起肩边的半瓣落樱,轻轻投入茶釜的热汤之中,“我也只能提早开始了。”


“我好像是有点想吃豆馅馒头了……”

“心已远,身才动吗,我的魔王。”

“只是睡觉太浪费了,还是边吃边玩的好。”

“吃馒头可以,但刚温过的茶具还很烫,不建议您现在碰。”


“放心啦,我不妨碍你工作。”一身樱花落了大半的魔王坐起身来,用指尖抹了抹对方皱起的眉头,“只是一个动口不动手的小游戏而已。”


“悉听尊便。”任由落下樱花被玩闹般丢进烧着茶釜的擂缽里,沃兹从容地调着茶碗中的碾茶。


庄吾吹了一下掌心上残余的花瓣,伸手从大衣口袋中掏出一盒纸牌:“游戏规则很简单,你取出一张牌记下上面的词,我会通过提问来猜那是什么,而你只需要回答‘是与否’。”


“是很常见的问答游戏啊。那么,您设置的奖励又是什么?”

“只要我能在十个问题以内猜中,第一块樱花馒头就归我了!”


“您完全可以直接吃掉整盒的。”一边往茶碗注入热水一边用茶筅搅拌均匀,沃兹似乎还能分神与他的魔王对视聊天,“这些本来就是为您准备的。”


“我可是要当贤王仁君的,怎么可以这么专制这么霸道?”

“我倒是希望您能更强欲一些,我的魔王。”


“说这种话不太负责任吧……”庄吾小声嘀咕着,将洗好的纸牌递到前方,让对方抽出一张。


已经放好茶釜的沃兹单手碾着茶,将抽到的卡牌随意塞到装点心的木盒子底下,挑挑眉示意魔王开始游戏。


庄吾动作利索地盘腿坐好,双手抱胸,牢牢盯着眼前对手淡然的面容。如果头上没有顶着一窝樱花,还是挺有气势的。


“你抽到的这个‘东西’现在在这个地方吗?”

“非要说‘是与否’的话,那就是前者。”


“这个说法太微妙了吧!”庄吾首先提出抗议,“我是用空白卡牌写了一些原来没有的词,但也不会这么暧昧不清的……”


“原来如此,难怪不是印刷体。”

“哇,你这是在给我下套吗……”


“否。”伸出食指将他鼻尖上的花瓣点去,沃兹的笑容带上了一丝戏弄的意味,“这是第二问了,吾王。”


“过分!作㢢!你这就是在给我下套嘛!”

“您说的是‘吗’,对吧?”

“是‘嘛’!不是疑问句!”


庄吾气呼呼挺起了腰杆,刚刚的轻松自信随着飘樱一同迷失在春风中。


随着热汤和抹茶的逐渐交融,翠绿与淡粉的香味也越发浓郁和谐了。

在将要完成的淡茶与盒中好整以暇的馒头两端,问答游戏仍在继续进行。


“笫三问,那个东西是我现在能看得见的吗?”

“如果是您现在的姿势的话,是。”

“又来这种……第四问,那个也是你能看到的吗?”

“是。”


“突然间又回答得这么干脆啊。”庄吾一脸怀疑地逼近还在碾茶的沃兹,飞快地眨了眨眼,“感觉有企图呢……”


沃兹也稍微前倾,笑着望进他睁大的双眼:“那,要不要来问一下我有什么企图?”

“才不要!”庄吾果断谢绝好意。


“第五问,那个是不是活物?”

“是。”

“第六问,那是植物吗?”

“否。”


“第七问……”顿了顿,庄吾迟疑地伸手拂去脸上的一朵樱花,”那是我喜欢的‘东西’吗?”


“……是。”

头一次,沃兹并没有立刻回答。


“第八问,那是你所喜欢的吗?”

“是。”


“第九问,那是我所讨厌的吗?”

“……”


自暴自弃般的奇怪问法,却意外地使游戏陷入了僵局。


茶釜中热汤荡开涟漪的声音,樱花落入黑织部茶碗的声音,目光渐渐升温灼热的声音……

一切都是那样的宁静。


“如果第七问没有回答错误的话,”而茶筅在碗中击拂碾茶的声音消失了,“那么第九问应该是‘否’。”


“毫无意义的正确回答呢。”庄吾接过一朵落樱,用指尖轻轻捏住末端,时左时右地转动了起来。


“第十问,最后一问--”

“如果第七问你没有回答错误的话,那么第八问你的答案也是正确的,是不是?”


“是。”

沃兹垂首,吻了吻那朵不再转动的樱花,“……我的魔王。”


魔王微笑着将花别在对方发间:“那么我想要的答案也终于到手了。”


“现在就在这里的,活着的,不是植物……”

他低声念着刚才的几个答案,两手掌心缓缓贴上那张神情专注的脸。


“我和你都能看得见的……”

--然后双手往上抚去,指腹停留在眼角处,两个放大的倒影互相映入眼帘。


“我可能喜欢也可能讨厌的……”

庄吾低声一笑:“那不就是‘魔王’吗?”


从木盒底抽出纸牌翻了个面,沃兹也笑了笑:“恭喜您,答对了。”


“看来下次我不该写‘魔王’,而是应该写‘逢魔时王’才对。”

“不然的话,我们一开始就没法想到同一件事上去;你想到的是唯一一种可能性,但我却觉得有两种。”


接过对方默默推到手边的小陶碟,庄吾慢悠悠地用竹签切开一小块樱花馒头:“不过,这次我玩得很开心。”


“因为你在最后还是回答了我。”

“无论是不是我所希望成为的那个魔王,你给出的回答都是一样的。”


未来的魔王一口含住了贴着腌制樱花的馒头。


“--那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
黑釉烧制的茶碗中,嫩绿的汤花浮在热腾腾的抹茶上,衬得中央漂浮着的樱花分外柔美清丽。


“果然樱花做的食物还是只看卖相就够了。”

“这是您自己挑选的。”

“可是,粉色馒头才和时王更搭配吧~”

“确实如此。”


白陶的碟子被放在茶碗边上,一明一暗,更显得鲜亮夺目。而上面放着的樱花馒头,也在一点一点地减少。


“下次还是买赏樱便当吃吧,很少蔬菜的那种。”

“前面的要求可以,后面的恕难从命。”

“……要不,我来泡茶?”

“茶我会泡的,菜您也是要吃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
魔王轻声念着的“小气”飘散在樱色的春风中,最终没入了茶碗里。




“明年也到这里赏樱花吧。”

“是,我的魔王。”






评论(12)
热度(1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糕半价 | Powered by LOFTER